首页 > 内政办 > 2018

索引号:ND001-0-2018-01846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完善打击取缔地条钢长效机制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办〔2018〕89号

发布日期:2018-10-08 16:34:37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完善打击取缔地条钢长效机制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10-08 16:34:3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完善打击取缔“地条钢”工作长效机制,巩固工作成效,坚决防止死灰复燃,根据我县工作实际,现就有关工作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坚决遏制钢铁违规新增产能,取缔“地条钢”是化解钢铁过剩产能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去产能”工作的重要内容,更是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战略部署的关键环节,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刻认识上述工作的严肃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不折不扣地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务必确保我县不出现“地条钢”违法生产企业。

二、进一步落实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

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各乡镇对本辖区内取缔“地条钢”严防死灰复燃工作负总责,切实履行向县政府作出的承诺,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将责任制网格化管理细化到乡镇、村组,确保责任到人、不出现盲区。对“地条钢”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处置一起,并及时报告。要引导企业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要具体到法人、实际出资人和高管人员。

三、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明确责任分工

发改委要加强对新建项目的备案监管,尤其是对新增涉钢、涉铸造企业要做好研判,严禁产能过剩行业新增产能,严禁“地条钢”企业违规新增电弧炉、工(中)频炉生产等行为。

工信委要做好对涉钢、涉铸造企业的日常监管工作,防止企业利用技改等名义新增产能和违规进行“地条钢”生产。

质监部门要加强对钢铁行业获证企业、无证生产违法违规企业的监管和处理。

公安局要配合各乡镇和职能部门做好对“地条钢”的排查、监管和处置等工作,维护正常执法程序,负责依法处置各类整治行动中出现的暴力抗法和其他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

供电公司要配合各乡镇及相关职能部门重点进行疑似“地条钢”生产企业的用电情况监测分析,及时通报有关企业的异常用电情况。

环保局、安监局、国土局、产业集聚区要结合各自职能对“地条钢”企业进行监控和治理打击。

食药工商局、住建局要结合各自职能对“地条钢”市场进行监控和治理打击。

招商局要从源头上杜绝引进“地条钢”企业。

县直各相关部门在按上述职责分工开展工作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对乡镇的业务指导和监督。

各乡镇人民政府是打击取缔“地条钢”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本地总体工作。各乡镇也可从本地实际情况出发,针对打击“地条钢”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分工和责任。

四、进一步强化长效管控举措

各乡镇要在之前建立的长效机制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管控举措,确保工作成效。

(一)建立定期巡查排查制度。各乡镇每月至少一次对辖区内企业进行巡查,防止出现“地条钢”生产企业;县政府每月一次组织相关部门,到涉钢、涉铸造企业进行联合现场查验,防违法违规生产销售等问题的出现;具有执法力量的相关部门,要不定期对涉钢、涉铸造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在巡查、现场查验和执法等工作过程中发现的相关问题,及时报县政府进行处理。

(二)建立涉钢、涉铸造企业台账制度。加大对涉钢、涉铸造企业的日常监管,结合之前的“拉网式”排查工作,对辖区内企业具有的中频炉、工频炉及配套设备逐一建档,对上述设备要逐一拍照存档,对设备型号、建成时间、产能等关键数据及信息要进行详细全面的记录,形成完整的档案。

(三)建立涉钢、涉铸造企业主要设备动态跟踪制度。根据涉钢、涉铸造企业台账,对企业相关设备的生产及更新改造等情况进行全方位动态跟踪,相关变化情况全部记入企业台账。

(四)建立企业用电监控制度。供电部门要积极配合各乡镇开展企业用电监控,每月进行一次企业用户用电分析,对用电量较大或用电突增的用户,及时向乡镇政府报告,由乡镇政府组织力量进行现场核实。

(五)建立有奖举报制度。建立完善有奖举报机制,对首次举报并查实的举报人给予适当奖励, 县财政负责落实奖励资金。对有效的举报线索,由所在乡镇迅速核查,原则上在一周内向上级报告核实结果。

五、严格执行“地条钢”查处标准

严格按照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中国铸造协会、中国特钢企业协会和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等五协会《关于支持打击“地条钢”、界定工频和中频感应炉使用范围的意见》界定的“地条钢”标准,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认定和查处。

六、严肃责任追究

要对取缔“地条钢”工作不重视、措施不得力、排查不到位、落实不迅速、监管不认真、处置不及时不彻底的乡镇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依规查处问责;对招商引资引进“地条钢”企业和为其前期办证的有关部门要倒查责任;对顶风违法生产“地条钢”的企业,要综合运用各种手段,依法依规从严打击。

七、建立定期报告制度

各乡镇建立工作机构,明确责任,并以文件形式上报。每季度要将排查工作、举报核实工作、各部门协同工作、台账内企业监管工作等情况报送县工信委、发改委(每季度首月5号前报上季度情况。县工信委: 65332863 nxgy2863@163. com 县发改委:65350601  gongyeke601@126.com),不得以任何名义、任何理由发生“地条钢”企业瞒报、漏报的情况。

 

 

   

2018年9月3日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