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3+PV”扶贫模式落地农发行内乡支行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10-10 10:47:5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2017年以来,农发行河南省内乡县支行为落实“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精神,结合内乡县脱贫攻坚实际,探索出“县政府+农发行+龙头企业+贫困村”的“3+PV”(PV即poorvillage缩写)产业扶贫新模式,壮大了贫困村集体经济,有效破解了村级组织“空壳经济”难题。截至目前,全县已有88个贫困村、200个一般贫困村经济专业合作社参与进来,有力推进了强村富民。

落地生财聚宝盆

2017年年底,农发行内乡县支行营业室人声鼎沸、忙碌异常,全县88个贫困村经济合作社正在开设合作社账户。合作社的成立、账户的开设,拉开了“3+PV”扶贫模式的大幕。随后,内乡县支行开足马力,全力推进该模式落地生根。11月13日,县财政为每个合作社配套财政资金20万元到位;12月12日,88个合作社与河南牧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签订入股协议书,将100万元作为优先股投入牧原建筑公司,每村每年分红收益可达10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弯道超越”;牧原公司流动资金扶贫贷款1亿元发放到位后,12月14日,牧原实业集团拿出7040万元借给内乡县土地流转公司,由内乡县土地流转公司为合作社提供80万元。

近日,走进内乡县赵店乡张庄村农业经济合作社,首先印入眼帘的是该村经济合作社的营业执照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书。理事长王玉朋热情洋溢地介绍说:“在县政府和农发行的指导下,我们办的这两个执照,现在可是我们合作社的‘聚宝盆’啊,去年的分红在年底就已经打到合作社在农发行开的账户上了,现在村集体经济日益壮大,乡亲们对以后的日子都更有盼头了。”张庄村正是参加“3+PV”扶贫模式中的88个贫困村之一,有16个村民小组、979户、3840人,耕地3790余亩,是典型的无支柱产业、集体经济薄弱的“空壳村”,在“3+PV”扶贫模式实施中张庄村把集体未发包农地、集体建设用地及其他村级经营资产共计118.9万元作为资本,成立经济专业合作社,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共绘致富新蓝图

在余关乡子育村路口,正准备去上班的村民孙耀华谈及他现在的生活状况,言语之间尽是满足和感激:“以前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就是那几亩地,现在我把土地流转给农发行支持的核桃基地,还在核桃基地工作,就在家门口一个月也能挣个5000多元,这不刚把家里的老房子翻新了一下,村里环境也在逐渐改善,俺家的日子是越过越好了。”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有的合作社用“3+PV”模式获得的收益改善村里基础设施,解决群众出行、用水、用电以及垃圾清运等问题,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有的开始创办特色优势产业,开发山核桃、养殖土鸡、培育菊花等特色农产品,壮大集体经济,增强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有的开始整合扶贫资源,充分利用贫困村提升工程及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产业扶贫等政策,推动更多扶贫资金进村入户,形成了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持续增长的长效机制和内生动力。(熊磊 郭江帆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