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打好服务“组合拳” 助力项目“加速跑”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10-11 11:48:11   来源:南阳日报

  投资108亿元的煤电运一体化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农牧装备孵化园里机器人生产线焊花飞溅,湍河西岸生态慢行系统二期项目快速推进……金秋时节,重大项目建设的火热场景在内乡随处可见。

  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凝聚起该县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今年以来,内乡深入实施“两轮两翼”战略,以“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为载体,紧抓项目建设,创新实践“金融引领、工业主导、科技支撑、要素保障”发展路径,全县经济呈现出稳中有进、转型加快、动能增强、质量向好的特点,交出一份亮丽答卷。上半年,该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位运行,全面处于全市第一方阵,项目建设考评位居全市第二。

  优化环境强服务

  今年,内乡确定115个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涉及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领域,总投资299.04亿元,截至8月底完成投资82.7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2.4%。其中24个省市重点项目总投资151.92亿元,前8个月已完成44.4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92.2%。

  项目建设快速推进,离不开该县打出的服务“组合拳”。内乡将项目划分为9大板块,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紧盯项目进度,现场办公、定期调度,形成“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推进机制,高效推动了项目快速落地;创新“龙头企业+产业园区+金融服务+政务服务”的招商引资“4+”模式,今年引进22个超亿元项目,投资7.3亿元的寅兴钢构、投资5亿元的金冠智能配电网工业园等高品质项目顺利落地建设;实行“周调度、月督查、半年考评、全年总评”制度,对标考评,确保项目按节点建设,目前县产业集聚区内新开工工业项目12个,已竣工投产工业项目5个。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服务。内乡用全面深化改革的“减法”,换来政务高效运转的“乘法”,铸就政务服务品牌。该县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契机,推动投资项目审批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目前公布办理事项清单356项,行政审批优化率达90.7%,项目审批时间减少54.2%。

  创新支撑促转型

  如今,创新已成为内乡企业发展的加速器和最大动力源,孵化出一批技术含量高、比较效益好的高成长性企业,隆起人才、技术、设备竞相汇聚的高地,催生出拥有前沿技术支撑的机械电子、新型建材等年产值达百亿元的产业集群。

  培优科技平台。该县以研发中心、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建设为重点,以骨干企业为龙头,以重点实验室、研发中心、技术中心为核心,在机械电子、新型建材等领域建设各类平台33个。目前产业集聚区内有国家级技术中心1个、博士后工作站1个、省级技术中心2个。

  精准引才,服务“内乡智造”。目前已引进硕士以上学历人才316名,柔性引进博士6名、急需紧缺人才129名。同时,该县与210个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建立起合作关系。在军民融合发展上,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二十七所签署卫星通信终端及云服务平台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在国际合作上,引进建设的中以内乡高效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园一期已顺利开园。

  升级园区平台。该县以产业集聚区为载体,着力打造“区中园”新经济增长极。依托仙鹤纸业,瞄准上下游企业招商,在产业集聚区内建设纸产品产业园和寅兴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产业园;运用PPP模式建设金冠智能配电网工业园、农牧装备产业园、华福包装科技产业园,实现龙头企业和标志性项目轻资产“拎包入住”。目前,“区中园”建设初见成效,新的经济增长极拉动作用明显,产业集聚区“项目总部”日益凸显。

  变制造为创造,由粗放到高端,产品核心竞争力大幅提高。内乡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通过一手抓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深入实施智能改造、绿色改造、技术改造,大力推行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努力“老树发新枝”;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紧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加快培育形成一批百亿级产业集群,力求“新锐挑大梁”。

  目前该县的机械电子、新型建材、造纸印刷、高档肉食品加工等产业集群以领先型企业为引擎,进而带动创新型企业集群拓展、绿色崛起。据统计,目前该县产业集聚区内有82家企业拥有至少一项国内领先的高新技术;去年在这些企业的营业收入中,科技贡献率的占比达到七成以上。

  金融引领添动力

  要想在区域竞争中实现突破,就必须把金融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方位激发金融活力,领先一步就会引发“酵母效应”。对此,该县主要领导有着清醒认识。

  金融活力激发到位。该县与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招商证券总部合作,编制内乡金融扶贫与发展三年行动规划;将上市专项奖补资金纳入县财政预算,凡是进入资本市场的企业均有对应的奖励。今年县财政拿出1400万元,对项目建设贡献突出的单位进行重奖,金融机构获得奖励201万元。

  金融工具运用到位。谋划总投资约50亿元的9个PPP项目,其中投资5亿元的贫困村基础设施整村推进项目进展顺利,棚户区改造项目融资已到位3.8亿元。牧原公司融资突破40亿元,全宇制药定增募资7500万元。

  企业上市推进到位。该县实施“凤凰计划”,紧抓贫困县企业上市绿色通道政策机遇,全县上市挂牌企业达到7家(含全资或控股子公司),10家后备上市企业发展良好。

  金融生态优化到位。该县注资重组了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利用企业应急续贷周转资金池累计为县内76家企业提供周转资金12.63亿元,担保公司累计担保6.1亿元支持项目建设。良好的金融生态,吸引招商证券、中原证券、郑州银行等在内乡设立分支机构,县域金融机构数量目前位居全市各县市区第一。

  金融资本的磁铁效应,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鲜明的“内乡跑姿”,仅县产业集聚区就已催生机械电子、新型建材、食品及农副产品深加工、造纸印刷包装、化工及新材料、煤电运一体化项目6大工业板块,其他社会事业发展也全面开启“加速度”。(10月11日南阳日报A1版:时政要闻 作者:樊迪 张平浩)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