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搬”出致富新天地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10-15 15:21:01   来源:南阳日报

秋意正浓,正是丰收的好时节,内乡县瓦亭镇闫湾村的贫困老人何金芳也收获了满满的幸福。记者在干净整洁的社区里见到何金芳时,他正在拿着扫帚打扫着院落里的卫生。

日前,何金芳经过排队等待、分组抽签、签字确认、实地看房等一系列程序,与其他搬迁户一道,拿到了自己“新房子”的钥匙,“感谢党的好政策,让俺们不花钱搬到这么好的社区里,再也不用担心逢雨就漏(旧房子)了,以后能睡安稳觉了”。

随着何金芳这一批102户263名贫困群众的顺利搬迁,内乡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已全面收官,全县2150户6875人的搬迁任务顺利完成。近年来,内乡县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头工程,严格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总体要求,坚持集中安置与分散搬迁相结合,着力抓好对象确定、规划建设、设施配套、模式创新、增收脱贫等工作重点,让搬迁户真正挪穷窝、改穷业、拔穷根、换穷貌。

“搬得出”是易地搬迁要面临的首要问题。内乡县严格搬迁对象识别登记,做到“一户一档”;县财政预拨30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支持乡镇拆旧复垦资金周转,至目前,全县搬迁入住和旧宅拆除均达到100%,收益超2亿元。

人居环境改善确保“稳得住”。环境优越才能吸引搬迁,该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与改善人居环境相结合,把依山傍水、舒适宜居、交通便利作为选址硬性指标,对安置区房屋按生活习惯进行高标准设计,实现“一区一景”,让搬迁户人人都住进“新房子”。实施贫困村基础设施整村推进项目,配套规划建设新村道路、集中供水和垃圾污水处理设施,配备游园广场,完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阵地,确保搬迁贫困户放心舒心住新房。

产业扶贫确保“能发展”,发展产业是实现稳定搬迁的根本之策。内乡发挥金融支撑作用,争取扶贫贷款31.5亿元,构筑了“1+5+N”产业扶贫大格局,确保搬迁一户、稳定脱贫一户。其中,内乡探索创新的“政府+合作社+龙头企业+金融+贫困户”的“5+”扶贫模式,随着牧原公司的发展已成功复制推广到全国10省32个县,受到国务院扶贫办的充分肯定。

用活载体,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确保发展“可持续”。该县以“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为载体,通过党员干部带、社会能人带、致富能手带,实现联学、联帮、联保、联争、联创,以5人一组,成立联户组2.5万个,共同推进精准扶贫和精神扶贫,激发搬迁群众内生动力,彻底改变了搬迁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方式,巩固提升“新家园”建设成果。(来源:南阳日报)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