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富美乡村入画屏——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南阳观摩活动侧记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10-17 08:54:49   来源:南阳日报

3b6a78a7f0675239b3f97bd2d8ec1481

  最是秋日胜春朝,喜看硕果盈满园。

  10月15日,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参会人员分组观摩南阳、洛阳、三门峡等三市,南阳观摩组先后到内乡县马山口镇幸福社区、七里坪乡思源社区和淅川县毛堂乡铭泽小区、寺湾镇前进社区等安置点进行观摩。

  一排排漂亮的小楼鳞次栉比,超市、卫生室、学校等一应俱全,就业车间内一派忙碌的生产景象……所到之处无不展现出富美乡村的生动画面。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树牢有解思维,下足绣花功夫,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2016年、2017年,共新建集中安置点171个,实现搬迁安置3.3921万人。

  国务院有关部委副部长(主任),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省(市、自治区)副省长(市长、主席)等参加观摩。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南阳市市长霍好胜参加观摩。

  “以前住在深山里,房屋简陋不说,吃水还非常不方便。现在新家里用水用电都很方便,想都没有想到能住上这么宽敞的房子、这么漂亮的小区。”内乡县马山口镇幸福社区搬迁户樊有志对观摩组一行讲述新生活时高兴得合不拢嘴。和樊有志一样,100户255人已经全部搬入了幸福社区的新居。这里,社区服务中心、广场、洗浴中心、公厕、学校和垃圾污水处理等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十分齐全,群众的生产生活十分便捷。同时,社区成立了以村支书为主任的管委会,不仅有专人负责安置点的卫生监督和基础设施管护,而且对救助补贴、证件办理等事项提供行政代办服务,不让群众跑腿,还提供水、电、气维修等生活服务,做到了遇事有人办、说话有人听、困难有人帮,让搬迁群众充满了归属感,融入了新生活。

  观摩组一行走进内乡县七里坪乡思源社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别墅”小楼院,雪白的外墙、灰色的房檐、宽敞的大门,道路上笔直的太阳能电线杆和社区中央整洁的广场,构成了一幅赏心悦目的新村画卷。该社区位于集镇中心地带,交通便利,一共安置了贫困群众98户344人,已经全部搬迁到思源社区入住。在配套建设社区服务中心、洗浴中心、学校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同时,该社区还统一流转了5.8亩耕地,免费提供给搬迁群众种植时令蔬菜,98户搬迁群众平均每户可分到约40平方米的小菜地,满足了大家的生活需求。党委、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搬迁群众舍弃“故土难离”的情绪,安定下来。

  平坦的水泥路铺到家门口,房前屋后绿草鲜翠如茵,广场上飘扬着鲜艳的五星红旗……淅川县毛堂乡铭泽社区展现出全新的面貌,搬迁群众的脸上笑容十分灿烂。该社区规划安置了106户430人,已经全部搬迁入住。要想让搬迁群众脱贫致富,产业扶贫是关键。毛堂乡在贫困群众搬入新房后,将原有的旧房和宅基地全部拆除并复垦流转,解除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同时,积极谋划产业发展,配套建设了佳美伞业扶贫车间,建设了700平方米的黄粉虫培育车间,建设了150多亩的小龙虾养殖基地,保证了安置点的贫困群众都能就近务工就业,使他们挣钱顾家两不误,阔步在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上迈进。

  观摩组一行最后还到淅川县寺湾镇前进社区进行实地观摩。该社区紧邻集镇,距高速口仅100米,住房按六横八纵设计,共23栋,全部徽派风格,外观雅致、整齐划一,高低搭配、错落有致,既方便了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又展现出整体美、朴素美、自然美的视觉效果。寺湾镇着力德育建设,持续开展“弘扬淅川移民精神和好家风家训,争做最美淅川人”的“两弘扬一争做”活动,一季度一评选,选出孝善之星、教育之星、卫生之星、管理之星、文明之星等44名,实行先进人物爱心积分制,可在爱心超市里兑换等值的商品,从而引导群众向上向善、积极进取。同时,大张旗鼓表彰和宣传脱贫攻坚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从而激发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一路看、一路议,观摩组一行纷纷表示,南阳高质量推进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从根本上解决了“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问题,对于解决“三山一滩”地区群众生产生活难题,补上短板中的短板,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更大进展有着重大意义。

  市领导景劲松、李长江、李鹏等参加观摩。(2018年10月16日 南阳日报 A1版:时政要闻作者:陈琰炜 )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