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学艺术

内乡县衙的菊花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11-07 08:30:5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菊花,别名菊华、秋菊、黄花、帝女花等,是中国传统名花。菊花不仅有飘逸的清雅、华润多姿的外观,幽幽袭人的清香,而且具有“擢颖凌寒飙”、“秋霜不改条”的内质,其风姿神采,成为温文尔雅的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内乡旧时称为菊乡,是药用菊花的发源地,李白、孟浩然、白居易等文人墨客纷纷来此赏菊访友,留下了大量的诗词歌赋。因此,菊花作为内乡的县花也不足为奇,每年11月5日左右,县里都要举办规模宏大的菊花节,内乡县衙古为官员的治所、今为菊展的主展区,也相得益彰,多彩多姿的菊花把古老的县衙装点的年轻而富有生气。

微信图片_20181106174614_副本

内乡县衙宣化广场摆放两条用黄菊制作的巨龙,龙头栩栩如生,活灵活现,龙身蜿蜒盘旋,龙的周围摆满了五颜六色的菊花,两条巨龙凝视着斗拱牌坊上耀眼夺目的“菊潭古治”四个大字。县衙大门上悬挂的“治菊潭一柱擎天头势重,爱郦民十年踏地脚跟牢。”对联显得格外掷地有声,苍劲有力。“庭前有白露,暗满菊花团。”县衙院内摆满了形式多样的菊花。菊花的颜色,红得像火,黄得似金,白得若雪,绿得如玉,粉的好似一片云霞,还有那白中带绿的,更是清幽淡雅,五颜六色,美不胜收。那层层叠叠的金绣球,茎粗壮挺直,叶子肥大稠密。花瓣一层包着一层,一瓣贴着一瓣,有秩序地排列着,犹如一个金黄色的线团。里面娇小可爱的花蕊紧紧地拥在一起,多么像是一个害羞的少女,细细端详,仿佛是在打量着这个似曾相识的世界啊!

微信图片_20181106174621_副本

微信图片_20181106174755_副本

清晨阳光灿烂,照射在菊花上,菊花精神抖擞地准备迎接新的一天。水珠晶莹剔透,蜜蜂辛勤工作。演职人员穿着官服,领着夫人、丫鬟、师爷、衙役等来到菊花丛中,当起了模特,游客纷纷拍照留念。一阵秋风瑟瑟的吹过,那丛丛簇簇的菊花,随风摇摆起那婀娜多姿的身段,轻轻跳起那迷人的舞蹈。花瓣在阳光下流泻出醉人的色彩,一缕缕淡雅的馨香在风中飘荡着,不由想起“秋菊能傲霜,风霜重重恶。本性能耐寒,风霜其奈何。”的诗句。

微信图片_20181106174630_副本

菊花,花中隐士者也,它有松树般的风格,有着梅花似的品行,古往今来,曾被世人所赞许。它没有过高的要求,只要扎根于土境之中,它就能茁壮地成长着,不需要理由,盛放就是它们生命轮回的必然,盛放就是责任和使命。而我们,是否也在思考自身的责任和使命?(图文/王晓杰)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