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打好安民“组合拳” 全力服务精准扶贫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11-07 15:45:02   来源:南阳日报

  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部署要求,内乡县政法委结合工作实际,针对农村因刑事案件、治安灾害事故、交通事故、主要劳动力犯罪等问题造成致贫返贫现象较为突出的情况,迅速行动,主动作为,把政法惠民业务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把警务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把警务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创造平安和谐社会环境,积极服务全县“精准扶贫”工作扎实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将服务“精准扶贫”工作列为政法惠民工程,从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等多角度出发,对贫困户、贫困对象实行特殊优惠政策,开通“绿色通道”,推行“一站式”服务,实行特事特办、急事快办,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同时,凡贫困户、贫困人办理出入境、户籍管理、交通管理等涉证事宜,给予费用减免,做实做强“民生警务”,服务“精准扶贫”工作。根据全县确定的扶贫村庄,重点加强对贫困村的安全保护,建立完善“派出所+警务区民警+辅警+治保主任”的治安联动工作机制、“检察干警+信息监督员”的扶贫资金监管机制、“法警+社区民警+治保主任”的执行信息快速联动机制、“司法干警+调解员”的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社区矫正信息互通机制,每周政法各单位汇总上报贫困村庄社会治安情况,对发现的治安、交通等突出问题,及时跟进,限期整治,全面形成上下互动、协调共管、职责共担的良好社会治安管理局面。

  发挥政法各单位职能优势,积极在全县扶贫村中开展“平安村(社区)”、“平安组”、“平安路院”、“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乡镇“两所一庭”至少选择一个群众基础好、班子凝聚力强的村庄,开展平安建设示范村创建工作,并以点带面,全面推动“平安村庄”建设,最终实现扶贫村庄全部达到“平安村庄”标准,为开展精准扶贫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同时,建立政法单位和副科级以上干警“一对一”对口联系扶贫村贫困户制度,通过与群众面对面接触、心连心交流,充分了解贫困对象的能力、特长、意愿后制定帮扶计划,实行一户一策,跟踪帮扶,确保实现精准脱贫、不漏一户、不掉一人。把扶贫工作理念贯穿到日常工作中,从关心“问题”青少年、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家庭困难的大中小学生、孤儿等入手,有选择性地与他们结成长期帮教帮扶对子,及时向帮教帮扶对象资助钱物,提供法律援助,使他们脱离困境。

  主动走访贫困村庄和困难个人,及时收集各类苗头性信息及违法犯罪线索,强化矛盾纠纷化解,对发生在涉及扶贫对象的盗窃、抢劫、故意伤害以及扶贫开发项目建设中的强揽工程、强买强卖、寻衅滋事、无理取闹、辱骂殴打工程施工和管理人员、扰乱项目建设秩序、阻挠项目建设正常进行的案件,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一律严厉打击,严惩不贷,最大限度保障和服务“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同时,本着多办事、办好事的原则,政法各单位组织政法干警每月5日、15日、25日到重点贫困村开展一次“送安全下乡”活动,指导贫困村组建专职或义务巡防队,积极协调指导村组重点部位技防设施建设,为贫困户免费发放法治宣传、民事调解、便民服务、执法监督、扫黑除恶等宣传资料,提升安全防范能力。广泛向群众宣传各类警情及典型案例,引导广大群众有效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增强群众抵制违法犯罪活动的“免疫力”。(南阳日报11月6日A7版 通讯员 刘涛)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