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党旗映红扶贫路——内乡县强化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纪实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11-07 15:45:12   来源:南阳日报

  脱贫攻坚是当前党的工作“一号工程”,讲的是政治,干的是民生,体现的是大局,反映的是党性。内乡县坚持以党建统揽全局,推动脱贫攻坚工作,通过选优配强贫困地区领导干部、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提高村级服务保障能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举措,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在全省上半年扶贫考核中荣获第一名。

  深秋时节,内乡县处处活跃着各级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他们或深入田间地头传授种植技术,或走进贫困户家中解决实际难题,或奋战在重点项目建设一线抢工期赶进度……

  为提高扶贫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实战能力,该县在对扶贫干部按计划、按步骤进行培训的基础上,还建立激励机制,大力弘扬先进典型,把优秀第一书记纳入后备干部队伍重点培养,持续开展“功勋村支书”评选活动,使广大驻村干部积极主动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该县还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村级班子,建强组织固根基。全县新选任村支书39名,新进村“两委”干部247名,培养村级后备干部596名,村班子的整体素质明显提升。

  为吸引优秀人才助力脱贫攻坚,该县积极落实“诸葛英才计划”,县财政每年列支预算1100万元,重奖优秀人才。今年以来,该县组织专家服务团深入贫困村开展送技术、送信息、送医疗等惠民活动800余次。同时,组织县内108家重点企业与贫困村结对帮扶,实现村级扶贫车间全覆盖。牧原公司、仙鹤纸业先后获得全国“万企帮万村先进奖”荣誉称号,牧原集团党委书记秦英林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内乡县重视基层、倾斜一线,持续建强党建阵地,努力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坚强战斗堡垒。

  2016年以来,内乡县乡财政累计投入5000余万元,逐步对全县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进行新建改造,制订了“菊乡党建”三年规划,逐年实施“百村提升”,培育一批党建示范点,打造3条党建示范带,将其打造为农村最具人气之地。

  着眼于解决“有钱办事”的问题,该县持续壮大集体经济,提高村级服务保障能力。县财政不断加大投入,全额保证村级运转经费落到实处,平均每村达到9.2万元;严格落实市委要求,村级服务群众专项基金在全县铺开,目前,筹资总额达980余万元。同时,创新模式,采取“支部+企业+金融+资产”,增强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在288个村成立集体经济合作社,把村级经营资产注入合作社。县财政每年向合作社注入20万元资金,由牧原公司担保贷款80万元,入股河南牧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今年底,可实现每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2019年可达8万元以上。

  “原先破罐子破摔,好打个小牌,自从成立联户组,俺组长王建林没事都来讲政策,唠家常,鼓励俺的脱贫信心,俺一下子养了8头羊,成了光荣户!”内乡县余关镇子育村“最美脱贫攻坚户”王书敏激动地说。

  脱贫攻坚,难在“攻心”。去年以来,内乡县创新开展“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通过联户组联带帮建,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发挥出来。

  在活动中,该县通过开展联户帮扶、定期评议,建立“扶志堂”,设立“善行义举榜”等一系列措施,形成以基层党组织为龙头,以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以三带五联评议会为平台,以流动红旗、爱心超市为激励的一整套党建引领脱贫攻坚运行体系,党员群众精神面貌、乡村两级户容户貌全面改善提升,村党支部的战斗力显著增强。

  打赢脱贫攻坚战,激战正酣;决胜全面小康路,任重道远。下一步,内乡县将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让飘扬在扶贫一线的党旗愈加鲜艳。(南阳日报11月7日A1版 记者 曾庆芳 特约记者 樊迪)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