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推动纠纷排查化解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11-07 16:39:19   来源:河南法制报

  为了有效化解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内乡县采取措施“进一步”强力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以“高效解决、服务到位”的信访工作稳定社会大局、助力脱贫攻坚。

  排查掌握信访苗头

  内乡县委、县政府把10月份定为“涉贫矛盾集中排查化解月”,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做好涉贫信访“回头看”工作通知》、考评办法和责任追究办法,要求各乡镇、各村在群众信访接待点,重点加强脱贫攻坚中的调解工作,动员村组干部全方位摸底排查,了解信息、掌握苗头。按照“排查得早、发现得了、解决得好、控制得住”的要求,全面掌握存在的不稳定因素,重点抓好信访突出问题、群体性事件隐患的排查调处,着力解决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重点、难点问题,强化预防意识,防止矛盾纠纷的发生和激化。

  强化矛盾纠纷调处

  按照“加强风险研判,加强源头治理,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的工作原则,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定期开展常态化排查,定期举行分析研判会议,对群众初信初访和上级交办的信访问题逐一落实包抓负责人和责任人员,确定办理时限。在脱贫工作中一手抓政策宣传,做到一项政策户户到,一个标准显公平;一手抓初信初访办理,对待群众初信初访认真履职,敢于负责,严惩“打太极”、“踢皮球”、久拖不决等现象行为。1至10月,该县共调处涉贫纠纷359起,调解率达98%。(河南法制报11月7日第10版 记者王海锋通讯员刘涛)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