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让宪法精神落地生根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11-15 16:53:00   来源:南阳日报

  内乡县法治办以维护宪法尊严、全面准确地领会和把握宪法修正案的精神实质为主要内容,以强化全民宪法意识、提高遵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性为目的,开展了抓“关键少数”学习宪法和宪法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全县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

  公职人员带头学法

  县法治办把宪法学习宣传作为“七五”普法中期检查和末期评估的重要内容,列入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充分发挥牵总协调职能,调动全系统的积极性,为县、乡镇级党政机关学习宪法服好务。法治办联合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人大法工委,制定了《在全县开展“宪法宣讲,送法下基层”活动实施方案》,号召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宪法,通过“负责人带头讲宪法”等活动,促使“关键少数”经常、自觉地开展学习实践。同时,各乡镇、各单位组织开展了全县领导干部宪法知识考试,以此为契机,迅速掀起学习宪法的新热潮。

  培养青少年法治信仰

  县法治办着眼于培育青少年的宪法意识,大力加强青少年宪法法律宣传教育,增强青少年的规则意识,培育青少年的法治信仰。

  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团县委组织干警和相关人员,走进全县各中小学校,开展国旗下讲话、宪法宣讲进校园活动,一方面利用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引导学生了解宪法知识,让宪法精神在学生的心中生根发芽,另一方面通过讲述身边案例,告诫学生必须引以为戒,增强法治观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使全体师生进一步加深了对宪法知识的理解,培养了青少年对宪法的认同与尊崇。县司法局普法宣传队参加“学法报告会”活动,为学生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200本《宪法》,意在提醒他们要明确公民责任,履行公民义务,教育学生要知法、懂法、勤勉自强,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让宪法精神和法治意识伴随他们成长。

  让宪法跟群众离得更近

  县司法局开展“宪法九进”活动,充分发挥“七五”普法讲师团作用,组织专家学者、律师和普法志愿者深入开展“送宪法进乡村”“进社区法治惠民”活动,让宪法更加靠近普通群众,惠及民生。先后举办了“宪法大宣讲,法律下基层”培训,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各司法所共计40余人共同学习了宪法修改的时代背景、宪法修改的重要意义等知识,并要求每位司法行政系统的工作人员必须以更高标准,在宪法学习中走在前列,做出示范。开展“宪法学习进农户”宣传活动,普法宣传员、法律服务志愿者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千家万户,给群众递上宣传材料,并耐心向群众宣传《宪法》、《民法》等与村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同时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民法》、《法律援助条例》等宣传读本500余本,使广大群众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南阳日报11月13日A6版,本报记者 李佳 通讯员 刘涛)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