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岞曲镇:绿色产业富农 助推脱贫攻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11-22 09:06:3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处于南水北调水源地涵养区的内乡县岞曲镇,近年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抓生态促转型,抓产业惠民生,以全域旅游发展为方向,持续抓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实现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微信图片_20181121194309

缝儿里的特色菊

每年的11月,走进岞曲镇水沟村九峰山郦邑贡菊茶产业基地,就会看到层层梯田绕山转,一排排黄色旗子如卫兵般守护着菊园。放眼望去,满山尽带黄金甲,金黄色的菊花开满群山,绿油油的茶树映入眼帘。

水沟村党支部书记朱春灵告诉记者,该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合作社引领,劳务外包、大户种植、返租倒包等多种产业扶贫带动模式并存,通过4年时间逐步完善道路、灌溉等基础设施,种植茶树1500亩,菊花4800亩。建成了2000平米的标准化生产加工车间,配套建设了300平米冷库,引进了先进的菊花烘烤设备10套,绿茶生产线一条。

该镇党委书记孟晓说:“从满眼黑石头到石上开花,岞曲镇用了年时间,深耕细作,绵绵发力,真正实现了改善生态环境,优化产业结构、特色产业带贫的目的,有效地解决了农村贫困户、低收入家庭、留守老人、妇女的就近务工问题。据不完全统计,该基地每亩人工投入13000余元,每年带动周边近500户农民就业,年支付工人工资近二百万元,人均年增收4000余元。尤其是近年来在菊茶产业的带动下,培养了一批种植能手,实现了从“输血”向“造血”质的转变,社会反响强烈。”

微信图片_20181121194327

荒山坡上的生态茶园

深秋时节,细雨绵绵,记者一行来到了葫芦山上绿油油的茶树,格外的生机盎然。漫山红叶,太山庙水库的一库清水如临脚下,深呼吸,还有清斴沁人心脾的月季花香,久在城市中穿行,竟不自然的闭上眼睛深呼吸感受这醉氧的眩晕。

路遇正在山上除草的双堰村山坡组贫困户胡铁行,说起这几年的变化,放下割草机,滔滔不绝的说了起来。“这几年,由于屋里娃儿小没办法外出务工,之前一直靠种几亩地、门口打个零工维持一家开支,日子捉襟见肘。直到明娃儿回来成立合作社包山种茶树,我也入了社,把啥也长不成的荒山全部入了社,又在合作社管理了二十多亩茶;采茶、零工一天又能挣个百八十,这些都是旱涝保收的,不影响照顾娃儿们,门口有活了还能干一下,啥也不耽误,一年多挣一万多。”他口中的明娃是返乡青年魏光明,太山湖茶叶专业合作社社长。

微信图片_20181121203750

合作社在双堰村流转荒山2300亩,耕地700亩,以茶叶、核桃种植为主,花卉、苗木为辅。合作社采用返租倒包的形式,把流转的土地又倒包给周围农户管理。每年有50户在其处承包经营,每亩每年管理费在400元左右。2017年发放务工费78万元,土地租赁费42万元,土地管理费的开每年60余万元。采茶季节每天有80余人在其处采茶,每斤鲜茶30元左右,每人每天可采鲜茶2—5斤,每年采茶费用20余万元。其中有贫困户28户51人常年在该合作社务工,每人年收入5000元以上。该合作社五年时间共投入资金近1000万元,以水养茶、以茶护水,助推农民增收致富。

据了解,水沟村的郦邑贡菊、双堰村的生态茶园只是镇产业助脱贫的缩影。近年来,该镇立足特色农业优势,积极打造生态品牌,初步形成了以宛西农综开发公司、河南民丰公司和南阳天隆茶业科技有限公司为产业龙头的“茶、菊、蔬、烟、果、艾”六大生态产业体系。该镇专门制定企业带动贫困户就业奖励政策,使企业主动吸纳贫困户就近就业

微信图片_20181121203756

顶层设计推动绿色发展

该镇立足现有的农业产业条件和资源禀赋基础,2017年底与中国农科院合作制定镇域生态产业经济顶层设计方案表明了党和政府发展绿色产业富农,助推脱贫攻坚的决心和努力。依托境内吴娅石头村、道教圣地石堂山、国宝邓窑遗址等旅游资源,九峰山葫芦山、太山庙水库等有机农副产品和菊花、茶叶产业,打造具有明显差异化和核心竞争力的发展模式和产业精准脱贫模式。通过引进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生态项目落户当地助民增收。引进的沿太山湖生态游一体化观光项目,借助外力,探索产业+技术+资本发展模式,打造集采摘观光、休闲娱乐、乡村旅游于一体的旅游景点。

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产业发展助推农民增收又保护绿水青山?岞曲镇做出了宁失金山银山也要坚定不移地走转型发展、绿色崛起之路的牺牲和担当。正如该镇党委书记孟晓所说:“什么是岞曲镇的希望?那就是发展生态经济,持续走产业化、特色化、生态化的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道路,围绕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转型跨越、绿色崛起,最终实现群众钱包鼓起来,生活美起来,心情好起来。”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