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千人朗诵官德名联   弘扬传统历史文化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11-26 08:49:0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11月23日,内乡县隆重举行“弘扬传统文化 千人朗诵官德名联”活动。来自内乡县的的千余中小学师生共同朗诵三省堂前的对联:“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多位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共同书写这副对联。新图像

该对联是康熙年间内乡知县高以永所作,目前是内乡县衙的镇馆之宝。他在任时宽厚为本,政简刑轻,深受当地百姓爱戴。内乡县衙是中国“四大官衙”之一,始建于元大德八年(1304年),现存建筑大多建于清代,其布局坐北面南、左文右武、前衙后邸、监狱居南,是保存最为完整的封建时代官署衙门之一,也是我国第一座县级衙门博物馆。在深厚历史底蕴的基础上,内乡县衙组织的演出也多以宣扬廉政文化为主,先后推出《知县审案》、《宣讲圣谕》、《知县出巡》等40多个节目。2008年,内乡县衙被河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评为河南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菏泽视察时,更是引用了内乡县衙三省堂前的对联,给市县委书记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县委副书记刘玉斌在纪念活动上指出,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直激励着内乡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实重干、砥砺奋进,书写了内乡跨越发展的新篇章:内乡经济社会发展由宛西“经济洼地”逐步崛起为县域发展高地,工业项目遍地开花,县域金融高位运营、高效农业发展迅猛、“5+”扶贫效果显著、文化旅游欣欣向荣、民生改善有目共睹。五年来,内乡县衙的文化旅游发展更是突飞猛进:与宝天曼联合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内乡县衙文化产业园荣获“河南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内乡特色商业区跻身全省十先进、一星级特色商业区行列,内乡县衙以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研学旅游成为文化旅游发展的新模式、新亮点,“互联网+旅游”的智慧旅游景区架构基本完成,实现了互联网与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河南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和“河南省智慧景区”已成为内乡县衙响亮的新名片,谱写出内乡旅游多元融合、转型升级的新篇章!内乡的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县衙官德名联的内涵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

在纪念活动仪式上,来自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十家大学与内乡县衙共建学习教育教学实践基地,并进行了授牌。

河南省投资集团原董事长朱连昌,作家、省发改委处长任杰,时文博览创始人、中国晚报协会原副会长毕殿岭,凤凰卫视河南区首席代表、凤凰都市传媒董事、凤凰文化区域项目总裁刘渊,内乡县领导刘玉斌、田云章、张正钦与来自高校的相关负责人一起出席了纪念活动。纪念活动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田云章主持。

内乡县衙从1984年建馆,迈出改革开放的第一步,历经30余年发展,到现在由国家4A级景区向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迈进,每年吸引着全国各地120万游客前来参观游览。

近期,内乡县衙以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推出了“十个一”的研学旅游新模式,将内乡县衙文化旅游发展引入一个新的历史改革期。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