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内乡县大桥乡河南村引进项目发展特色产业— 小山村美丽嬗变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11-27 09:23:00   来源:南阳日报

“打造服务城区的后花园,餐饮业和特色农业先行先试,已经初见成效。”10月19日,省审计厅一行人走访内乡县大桥乡河南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晓华胸有成竹地向“娘家人”汇报成绩,“以映霜红冬桃和软籽石榴为特色的近郊旅游线路已经开启,河南村走上了富裕路。” 听着拓荒者信心满满的前景描绘,看着人寿年丰的祥和景象,人们不禁疑惑起来,曾经食不果腹的小山村如何脱胎换骨,撑杆连跳,一举成为全县脱贫攻坚的轻骑兵?

    进村帮扶求精准 

居住在柏树山周边的河南村群 众曾面临人畜饮水不足、出行没有道路等困难,是省级贫困村。 2011年冬天,扶贫干部进村调 研时看到,简陋的破旧瓦房或茅草 房七零八落,孩子们坐在露天教室 里瑟瑟发抖。没有水,没有电,没有水泥路,小山村显得原始而破败。 省审计厅派人来扶贫了。寒冷的冬天,525户衣衫褴褛的乡亲们传递着一个消息。 到河南村后,扶贫干部一一登门访贫问苦。他们按照“带着感情 工作,走访不漏一户,宣传不少一人,好事一定办好,管理一定严格”的要求,建立健全制度,实现帮扶工作全村覆盖。

 多点开花结硕果 

刘欣林、张峰、李晓华,是省审计厅派驻河南村的第一书记。他们一任接着一任干,奋力帮助小山村走出发展的窘境。 整体搬迁。驻村工作队在交通区 位优势明显的省道两侧建立新家园, 打造宜居优美环境。整治空心村,改良平整土地,唤醒沉睡的土地资源。项目的推介和包装,倾注了扶贫干部的大量精力。不到3年的时 间,河南村基本实现了居者有其屋。老虎岭、前坡、中坡、杨家等十 几个荒芜的自然村落被恢复成旱涝保收的良田,不毛之地变成取之不尽的大粮仓。 扶上马,送一程,是省审计厅对 河南村脱贫后的再次决策。李晓华始终认为:借助农业供给侧改革,适 时转变产业结构,是河南村应该走 的一条好路子。为发展富民产业,河南村引进山东的冬桃,发展薄壳核桃和软籽石榴,种植花卉苗木和反季节蔬菜。同时,招商引资,扶持养牛产业和餐饮业,帮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振奋精神鼓干劲 

李晓华常说:“对于先天知识贫乏、技能缺失的贫困群众来说,如果不加大技能教育培训,快速致富无异于痴人说梦。而要实现志智双扶,精神文明要跟上节拍,甚至要走在前头。” 为此,河南村利用星期天组织村里的妇女开展广场舞健身大赛, 举办扶贫知识有奖竞答。乡亲们在文化活动中不仅展示了活力,也开阔了视野,学会了创作。他们把生活中的一些有趣的故事创作成小品、笑话,实现了身边人演身边事。 9月21日,为迎接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大桥乡组织各村进行大联欢活动。河南村编排的节目生动活泼,内容丰富,令人耳目一新,阳 光、正气、新风尚的和谐形象脱颖而出。该村贫困户参加的节目“赶犟 驴”还斩获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