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内乡:子育村的脱贫路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11-30 11:20:4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王书记,你们这爱心超市积分是咋兑现的”11月25日,记者来到余关镇子育村,正赶上贫困户张彦波在爱心超市在兑换积分,在一旁来参观学习内乡扶贫的方城县领导询问支部书记王建伟。

  支部书记王建伟介绍,“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按“居住相近,邻里相亲,优势互补"的原则,建成5户为一个联户组,推荐党员干部、社会能人、致富能手作为联户组长,扎实开展联学、联帮、联保、联争、联创,使群众争当“十星、三美户”,把德治和自治有效结合,成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法宝”。

  抓党建底气。我们抓党建不摆花架子,不搞空对空,重点就是做到“两手硬”:一是基础硬。扩建了党群服务中心,改善了村容村貌。健全了各项党建制度,坚持每月 “双日”活动,啥事都摊到桌面上,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工作硬。我们扎实开展“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全村成立联户组70个,涉及1400多人,活动开展以来,红白喜事虚荣攀比,冲动购物,贪图小利,好逸恶劳,酗酒赌博等不良现象不见了,形成了你帮我带,超越发展的良好格局。

  抓产业有方向。村党支部又狠抓四个方面,确保脱贫户产业叠加收益:一是发展养殖业。利用小额贷款成立了由32户贫困户参与的养牛合作社,每年每户分红3200元;二是发展加工业。投资500万元,建了切纸加工点,为群众务工创造了条件,场内安置贫困户12人,每年每人可收入15000元-25000元;三是流转荒山、荒坡7000亩,群众土地租金加上务工收入,全村人均超过2000元;四是发展油橄榄,林下套种迷迭香1500亩,年亩效益可达1500元左右,并成立合作社,涵盖了50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可分红1000元,实现了内乡县两个贫困户分红全覆盖之外的又一个分红全覆盖,为贫困户的稳步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抓民心有动力。为了让群众享受到发展成果,瞄准群众所需所盼,积极引项目、惠民生,先后争取超过近2000万元的各类项目,新修了宽5米长、2公里的通村油路,实现了通班车,户户用上安全自来水,农网改造满足户户用电,广播电视户户通,宽带户户通,扩建了综合文化中心,新建了标准化卫生室,配备了合格医生,通过产权制度改革,壮大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可达17万元,实现了群众务工不出村,娱乐不出村,小病不出村,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据悉,子育村位于余关镇西6公里处,属于浅山丘陵地带,全村15个村民小组,450户1784人,党员54名,村干部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50户156人,已脱贫45户147人,现有5户9人,贫困发生率为0.5%。

  该村立足村情,整合资源,以产业为支撑,以民生为根本,修通了油路,安亮了路灯,建好了车间,造绿了山坡,改美了村庄,不仅建强了阵地,而且使群众得到了实惠,党群关系更加和谐,凝聚了人气民心,摘掉了穷帽子,变成了明星村。

  党支部荣获市委“红旗基层党组织”、县委“五星党支部”等荣誉称号,王建伟个人被选为十三届省人大代表、评为市优秀共产党员、连续三年被评为功勋村支书。(映象网南阳讯 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闫风雨)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