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七里坪乡:三带五联奔小康 志智双扶脱真贫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12-05 08:52:5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县七里坪乡以“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为载体,在抓好物质扶贫的同时,重点抓好了精神扶贫,以五户群众为一个联户组,在党支部领导下,由党员干部、社会能人、致富能手帮,带广大贫困户,“联学、联帮、联保、联争、联创”,实现了志智双扶,做到了增强“四心”。

一是严评议,增强群众荣辱心。坚持以村为单位每月对贫困户至少开展一次评议活动,重点围绕贫困户这个月都干了多少活,挣了多少钱、户容户貌、扶贫政策掌握、孝老爱亲等情况逐人登台演讲,乡村干部现场点评,党员群众代表当场打分,评出好、中、差,分别授予红、黄、黑旗,并在村组人群集中场所张榜公示,实行积分管理,对红旗、黄旗获得者分别发放积分卡,凭积分卡到爱心超市兑换所需物品,让先进有面子、得实惠,让落后的丢面子,抬不起头,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增强了贫困户的荣辱心。

二是树正气,增强群众上进心。各村从贫困户选出人穷志不穷、身残志不残、自己富帮带别人富、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主动支持乡村工作的先进典型,大张旗鼓进行宣传表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并在全乡范围内筛选事迹突出的贫困户,组成三带五联宣讲团,逐村巡回宣讲,激发广大贫困户的斗志;年终从贫困户中评出“十星三美户”,披红戴花、颁发荣誉证书,进行物质和精神奖励,弘扬了社会正气,增强了贫困户的上进心。

三是抓活动,增强群众感恩心。各村以“三带五联讲习所”为阵地,每村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主题活动,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两个全覆盖,资产收益分红现金发放仪式,让广大贫困户知党情、感党恩;开展了“热爱党、热爱家乡、热爱劳动”三热爱主题活动,组织广大贫困户参加义务劳动,整治村容村貌;开展了贫困大学生、学生家长走进讲习所活动,以自己的故事谈家教,话感恩,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种活动,使优良传统文化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增强了贫困户的感恩心。

四是定规矩,增强群众敬畏心。结合村民自治,通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禁赌协会、禁酒协会、道德评议委员会。建立了日常培训制度、户容户貌评比制度、勤劳致富、崇德向善奖励等制度,要求广大贫困户遵纪守法、规范日常行为,强化对贫困户的约束和管理,增强了贫困户的敬畏心。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