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余关镇:文化大院渐成农民“第二家园”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8-12-18 16:17:3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天冷,在家也没啥事儿,这空调开着,看个书就是暖和!”入冬以来,子育村文化综合服务中心不时传来欢快的声音。在余关镇,文化综合服务中心慢慢成为农民的“第二家园”。

    晚饭后,余关村文化广场热闹起来了,伴随着欢快的音乐点儿,老百姓跳起了《好日子》。

    近年来,余关镇搭乘内乡县委、县政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列车,高标准推进文化设施建设,18个行政村实现了“农家书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全覆盖,都配备了1名宣传文化管理员。

    “筑牢农村文化之基,补足信仰精神之钙,引领脱贫发展之舵,这是脱贫攻坚系统工程中文化脱贫的责任与担当。”县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向升介绍说,在脱贫攻坚进入关键阶段,充分发挥好文化扶贫的思想引领作用,能够增强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以扶贫先扶智、扶贫更扶志的文化载体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余关镇结合县“三带五联奔小康”活动,让“多功能室”技能培训和感恩教育讲起来,“农家书屋”比赛读起来,“文化广场”开心跳起来等,使文化扶贫的“扶智”和激发内生动力的“扶志”有机结合,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成立的文艺表演队伍,用富有特色的文化活动传递着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社会正能量。

    近段时间,各村对照文化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建设“七个一”标准,补短板,再提升。“七个一”,即一个文化活动室:建筑面积不少于90平方米,包含图书室(农家书屋)、文化娱乐室(文体活动室)、数字资源室(信息资源共享室或远程教育室)和多功能教室。一个文体广场:占地面积不少于1000平方米。一个简易舞台:长10米、宽6米、高0.5米。一个宣传栏:能防风防雨,更换内容方便,栽桩式宣传栏不少于5个或宣传墙不少于30平方米以及一套文化器材、一套广播器材、一套体育器材。

    天气虽然有些凉意,但是老百姓看到一个个广场硬化,一个个舞台竣工,一块块版面更换……文化大院里春意盎然,欢声笑语,这正是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的有力见证。

    “优化整合文化大舞台、农家书屋、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等资源,创新讲座、开展‘勤俭持家’等一系列主题活动,促使人民群众在一系列文化活动中寓教于乐,移风易俗,滋养心灵,增长才干。”余关镇党委书记路登伟如是说,注重“讲”“习”并重,让广大党员和群众“听得到”“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