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 : 首页 / 电子商务专栏 / 详情

内乡县召开全县电商工作推进会

来源:商务局 发布日期:2019-10-16 10:35:48

微信图片_20191016103140 

    10月12日,内乡县电商工作推进会在电商创业科技孵化园召开,副县长朱宏范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县委宣传部、县商务局、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工信局、市场监管局、团县委、家庭农场办等县直部门领导和各乡镇主管电商工作的领导及部分电商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江红军主持会议。会议对马山口镇等49个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部分受表彰企业代表在会上作典型发言,向大家分享了各自的成功经验。

  县政府副县长朱宏范作了重要讲话,朱县长充分肯定了我县电子商务工作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对获奖的电商企业、乡镇、县直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并对内乡电商工作的宏观目标和近期具体任务,提出两个目标和三大任务。两个目标是:一要抓电商销售额,其中包括线上和线下的业绩,以作为电商产业发展的重要考评指标。二要围绕电商对全县主要经济指标的贡献度来考评工作。指导电商从业人员真正能够撑起内乡电商产业的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三大任务是:一是培育一批好的电商企业,或者就是说培养名企。二是打造一些品牌或名牌产品。三是成长一批电商企业家。然后朱县长在布置具体工作任务中要求:电商企业们要开阔视野,拓展思路,找准方向,要有开拓创新意识,结合自身实际,脚踏实地地把工作做好;乡镇要对电商工作充分认识,明确目标、强化责任,围绕商务局安排的工作,根据地方经济,找出工作重点,落实下去;相关县直部门要围绕两大目标三大任务,根据各局的工作职能做好相关工作。

  朱县长特别指出,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转变观念,转变思路,顺应时代潮流,找准新常态下发展的切入点和契合点,积极主动与电商企业对接、配合,逐步形成电商产业集聚、企业集群,全力推动电商和特色效益农业深度融合,助推特色效益农业提质增效。要完善机制,吸引人才返乡创业,增强发展电商产业的信心、决心,不断强化发展电商的战略共识,不断创新模式,打造特色和亮点始终坚持把电商产业摆在突出位置提升我县电商核心竞争力。要完善基础设施,夯实发展根基;加大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强化动能支撑;提高运营水平;强化人才支撑,确保我县电子商务发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电商产业是时代的潮流,是县委政府安排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基层公共服务和大量从业人员的现实需要,乡镇政府、县直部门、电商从业者要不忘理想,继续前进,争取内乡电商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会上,县商务局主要领导作电商工作报告。他首先从两个亮点工作开始总结回顾2018年度工作:一是电商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项目的顺利推进使得我县在今年3月份的“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中期验收绩效考评中取得全省第二名的好成绩。第二个亮点是创建了一个平台电商企业。河南聚爱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本土电商综合平台“聚爱优选”。“聚爱优选”生活平台的推出,让更多的人都能享受到互联网时代带来的简单便捷和实效。接着,从园区建设持续推进、电商培训顺潮流接地气、农产品上行更加成熟、传统企业转型步子加快、电商扶贫成效明显等方面总结了我县电商工作。领导指出,虽然我县电商近年来取得了较快的发展,但与电商发达地区仍然存在着差距,存在着一些不足:乡村两级发展电商的氛围不浓、缺乏上规模的特色产业、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还不完善、跨境电商规模较小等问题。关于下步工作重点及工作措施,提出四个工作重点:一是加强项目建设与运营,补齐电商发展短板。二是引导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加大宣传力度,炒热乡、村两级电商氛围。四是找准出路,积极培育跨境电商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