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 : 首页 / 电子商务专栏 / 详情

内乡多举并措“双十一”再结硕果

来源:商务局 发布日期:2020-11-12 17:13:33

     天猫3723亿、京东2000亿......又是一年“双十一”,各大电商平台频频传来佳绩。“双十一”活动给消费者带来了更多的实惠,给商家创造了更大增长空间。2020年可谓是一个“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的年份。上半年,在疫情的影响下,全国实体经济发展有所减缓,但是下半年网络经济依然一路凯歌。内乡电商企业们也不甘示弱,在“双十一”活动期间,通过京东、天猫、拼多多、快手、抖音等平台进行网销服装、艾草制品、猕猴桃、软籽石榴、桔子、粉贝贝小番茄、贡菊、茶叶、玉器等产品,累计网络销售额超过6000万元,再创历史新高。仅“双十一”当天销售额就突破2620万元,同比增长31%。

     “双十一”活动期间,内乡电商企业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其中河南聚爱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成交量达到54886单,成交金额达到2854.42万元;芳美电商成交单量达到28053单715万元;单艾堂电商成交10000单168万元;桔子电商成交1966单11.7万元;一木电商成交6230单18.7万元;古月通电商成交5000单10万元;上海步妮电商成交172单5.36万元;魔方电商成交1635单4.9万元等等。这些企业的辉煌战绩也只是我县电商企业中的“冰山一角”,内乡电商不仅仅是这些入驻在电商园区中的108家企业,在园区外更是有像苏宁易购、汇恒达电商、可玉可求电商、赵店乡的一木电商、湍东镇的天曼服饰、灌涨镇的中以高效农业产业园等有规模的电商企业,以及我县利用“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资金在全县203个行政村建设的村级电商服务站,还有在我们免费组织的120期4213人次的农村电商人才培训活动的带动下,我县利用手机端通过直播带货等形式的个体从业人员更是高达60000多人,使我县电商呈现出燎原的局面。

     近年来,我县依托“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的契机,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事业,与京东、淘宝、苏宁易购等多个电商平台展开深度合作,即将建成全市第一个阿里巴巴内乡客服中心,还创造性地在南阳市孕育打造出全市第一家综合型电商平台——“聚爱优选”。自去年“双十一”开始,内乡历史性地跻身全国网销经济百强县第83名,电商已成为内乡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2020年,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内乡县商务局积极与时代接轨,顺应时代发展的需求,建立网络直播基地,配套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重点扶持带动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转型升级,打造网货基地、电商扶贫基地,补齐了内乡农产品上行中的短板,大大提振了整个内乡网络经济的活力。

     今年“双十一”期间,为净化网络市场,保障全县线上市场的购销两旺,内乡县商务局又出台多项举措,深入企业,开展了一系列的规范活动。

     一、炒热本土品牌,加速农村产品上行

     内乡县是林果大县,也是“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绿色产业示范区”、“国家绿色农业示范区”、“生态农业示范区”。赤眉油桃、桃溪板栗、赵店紫薯、余关核桃、琴溪湖茶叶、郦邑贡菊、杨沟桔子、天曼蚕丝被等“内乡十宝”地方名优特产品相继走出内乡,叫响全国,成为同类产品的佼佼者。为了借助“双十一”网销经济大势,培育本土品牌,内乡县商务局组织县域内有关电商企业,多次发起“本土品牌”网销“宣传战”活动,鼓励这些电商企业推广本土商品,提升内乡的知名度,带动农民增收。

     二、宣讲电商政策,营造良好购销氛围

     为降低疫情对企业的冲击,内乡县商务局自今年10月中旬就开始走访全县的电商企业,了解这些企业备战“双十一”情况,详细为企业讲解《内乡县促进电商产业发展和电商产业扶贫扶持奖励办法》,并组织有关部门对这些企业进行《电子商务法》、《产品质量法》等有关法规政策的宣讲,从源头上杜绝商家产品的以次充好、虚假宣传、胡乱标价现象,督促相关电商企业建立完善的质量监管及溯源体系等产品监督机制和售后服务措施。与有关部门一道对内乡县网销的食品、初级农产品、工艺品、服装、苗木花卉等100多种商品进行质量抽检,对发现的有质量问题的产品责令下架或就地销毁,为全国消费者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网购环境。

     三、加快物流整合,确保物流快递畅通

     每年网销旺季都会给物流运输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为了最大限度地保证物流畅通,内乡县商务局加快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建设了1个县级物流配送中心、15个镇级物流配送服务站、100个村级物流配送服务站,使配送时间从原来的2-3天降到了1-2天,也使农民发快递成本平均减少3-4元。有效提高了配送效率,保障了“双十一”期间的物流快递安全畅通。

     今年的“双十一”活动已经拉下了帷幕,我们也取得了可喜的战绩,相信在2021年的“双十一”活动中,内乡电商将会再次向全县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